顧中風妻30餘年塑膠袋悶死她 律師、檢察官積極求減刑

點閱次數: 1038     更新日期: 2022/03/29     來源連結: https://ikh.tw/union/?pn=vw&id=e

老翁蔡萬建照顧中風臥床的妻子長達30多年,兩年前9月5日他不忍妻子長期病痛,在醫院病房用塑膠袋悶死妻子後,哭著告訴護理師「我太太解脫了」,被檢方依殺人罪起訴。台北地院29日開庭,律師反映蔡男醫院精神鑑定報告,無法反映當時他精神痛苦的程度,替他爭取減刑;連檢察官都承認這是起人倫悲劇,還提醒律師考慮傳喚當時兩名護士,以釐清是否符合自首要件。

檢方調查,現年70歲的蔡男,妻子30多年前中風後就長期臥病在床,由蔡男和外籍看護輪流照顧,2020年9月5日,蔡妻病情加重住進台北長庚醫院,蔡男不忍妻子長年遭病痛折磨,自己心力交瘁下,隨手用塑膠袋悶死妻子,在跑去護理站告訴護士「我太太解脫了」,醫護聞言雖對蔡妻急救,但5天後仍因腦部缺氧、肺炎、腎盂等多重併發症回天乏術。

上次開庭時,蔡男律師有聲請對蔡男進行精神鑑定,但29日開庭時,律師指出,蔡妻30年來中風7次,案發前蔡男以處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的狀況,且有中度自殺的可能,這些可以透過傳喚當時照顧蔡妻的外籍看護了解,但鑑定報告並沒有反映他這種高度情感痛苦的狀況。檢方也不能因為蔡男照顧妻子忙到沒時間就醫,沒有精神科就診紀錄,就不願以《刑法》19條予以減刑。

公訴檢察官也直言,這是一起人倫悲劇,檢方對於被告有利、不利事項都應該注意,因此他提醒蔡男律師,除了精神狀況導致責任能力減損,也應研究蔡男當初主動告知護士悶死愛妻,是否符合自首要件,並考慮要不要傳喚當時的兩位護士到庭作證。




【創協推播】【創生協會】顧中風妻30餘年塑膠袋悶死她 律師、檢察官積極求減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