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大生課堂嘔吐竟是腦出血 癱10年智商只剩2歲

點閱次數: 887     更新日期: 2020/08/31     來源連結: https://ikh.tw/union/?pn=vw&id=p

一場嘔吐後,運動健將竟癱瘓10年!屏東縣林姓男子原本熱愛潛水,10年前就讀大一時在班上嘔吐,大家都不以為意,沒想到5小時後下課回家摔車昏迷,送醫後才發現是腦血管肌瘤病變引發的腦出血,差點變成植物人。經過復健,目前他可揮舞手腳,但無法自己走路,智商也退回到2、3歲。他的爸爸沉痛地呼籲,不要輕忽莫名的嘔吐,它可能是重大病變的症狀。

#p1

「123、123……」屏東縣50多歲的林父喊出數字,像教兒童一樣陪已經30歲的林男練習走路。回家後,他又讓林男轉動手臂復健。看見《蘋果新聞網》拍攝,林男笑了起來,但臉部肌肉僵硬,笑容看起來不太自然。林父無奈地問《蘋果》:「兒子養到20歲變成這樣,你氣不氣?」


林父回憶,兒子是獨生子,以前愛好運動,考取潛水、救生員等證照。十年前,兒子就讀一所科技大學的運動休閒系一年級,某天上午9時許上英文課時突然嘔吐,他和老師、同學都沒有特別注意,沒想到下課後騎車回家時,突然摔倒昏迷。醫師起初還誤以為是吸毒摔車,經檢查才發現是腦血管肌瘤病變引發的腦出血,一度全身癱瘓,接近植物人。


林父說,經過醫師治療和復健,半年後,兒子從只能臥床進步到可以活動。約五年前可以揮舞手腳,但仍無法自行走路,家人總要在旁注意扶持,否則可能重心不穩摔倒。最嚴重的是,兒子可能因為傷到腦部語言區,所以雖然聽得懂別人在講什麼,但無法用言語表達。智商只剩兩、三歲,像個被封印的小大人。


現在林父每天照三餐般幫兒子復健,如走路、仰臥起坐、傳接球等,每次半小時到一個多小時,希望肢體活動漸恢復正常。平常也會帶著兒子練數數字、叫家人名稱等,希望兒子的腦部更靈活。林父擔心地說,因為他們不可能陪著兒子到老,很煩惱兒子未來生活,希望兒子盡快好起來。

林父哀嘆,他起初以為兒子是摔車才變成這樣,但幾年後才知道兒子當天早上有在班上嘔吐,但當時大家都沒注意到這可能是腦部出問題,兒子直到5小時後出車禍才就醫。若及早治療,或許兒子不會傷得這麼重。如今已很難舉證校方有沒有缺失,所以他不打算提告求償,但希望大家都不要再輕忽嘔吐。

寶建醫院副院長孫武醫師指出,嘔吐的原因很多,除了最常見的腸胃炎外,也可能是腦部問題。以腦壓太高來說,可能是長腫瘤,或腦血管破裂所致,延誤就醫恐猝死。所以若莫名嘔吐,建議醫院進一步檢查,以免發生憾事。

這則新聞引發網友關注,認為及時就醫真的很重要:「必須馬上看病。不要忍」、「身體是自己的,出問題學校、公司不能代你受苦,有不正常徵兆就該趕快就醫」、「老實說,覺得這種就生不如死,爸爸還能再照顧他幾年,除非家裡口袋夠深,不然真的會很苦」。(陳宏銘/屏東報導)




【創協推播】【創生協會】男大生課堂嘔吐竟是腦出血 癱10年智商只剩2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