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城秀樹兩次中風 遺稿流露人生舞台心酸

點閱次數: 1123     更新日期: 2019/11/07     來源連結: https://ikh.tw/union/?pn=vw&id=q

日本歌壇一代巨星西城秀樹63歲逝世,留下小他18歲的妻子和兩男一女。一個曾在舞台上載歌載舞的巨星,歷經兩度中風,他留下的遺稿流露巨星在病魔纏身後,人生舞台的心酸。

西城秀樹在48歲和56歲兩次病倒,而兩次都有著對人生極深的感受。他生前發文《文藝春秋》月刊,內容貼切地反映了一個藝人病倒後的轉折人生。其成名曲「YMCA」將他定型為萬人迷的「Young Man」(年輕人),病倒後的他要如何去接受自己,成為他人生中最大考驗。

拚命節食也不補充水分
2003年6月,西城秀樹前往韓國濟州島開晚宴演唱會,夜晚感受到了全身酸痛,讓他徹夜難眠。第二天起身,他發現左右臉頰不對稱,臉部看上去已走樣。那時,他給在東京慶應大學醫院工作的醫生好友打電話,了解到這可能是「中風」的症狀。他沒有即刻到醫院診斷,卻忍著把演唱會的工作完成後,隔天回日本才入院檢查。診斷後,醫生告訴他患的是「腔隙性埂塞」,隨即叫他入院治療。這是腦中風的一種,是基於腦里的小血管硬化,導致血液循環惡化。


 
西城秀樹無法相信自己會與中風扯上關係,他寫道:「我自認是一個最健康的人,年輕時每晚喝兩瓶紅酒,每天抽四包香菸。一直到46歲結婚那年,才重視飲食生活,每天去健身,維持好身高181公分和68公斤的標準身材。」但他坦言,第一次中風前,做了一些損害健康的事,「我那時拚命節食,三周內減去5公斤。聽人說要減肥更有效,最好是健身和三溫暖之後流了汗也別喝水。我不給自己補充水分。可能是造成血液不流通的原因。」

一個曾在舞台上活躍的歌星,中風後手腳不聽使喚,那是一件極為痛苦的事。他說連要一杯水,說一個水字都口齒不清。那時,才開始認識到中風留下的「發音障礙」後遺症會阻擋歌唱生涯。

西城秀樹也寫出了他軟弱的一面,「第一次中風,我厭倦了人生,自問既然無法再登上舞台,那活下去有什麼價值?那時,長女才一歲,妻子有七個月的身孕……」

對西城秀樹而言,小他18歲的妻子是唯一能訴苦的人。當他把自己的虛弱講出口後,他意外地感受到妻子的想法如此堅強:「這個病魔是在慢慢地折磨你,那你也有必要慢慢地去克服它。」


 
二度中風震撼度強10倍
西城秀樹接受專科醫生治療,做了口腔機能療法,用吹氣球鍛鍊,進行額骨復健運動。他很慶幸在勤於復健之後,克服了第一次中風,而且也恢復了歌唱技能。然而,無情的病魔並未完全離開他。2011年,西城秀樹再一次中風,這次要比上次嚴重。

他在稿中敘述:「這次感受的震撼度,要比上次多10倍。嘴唇和舌頭都陷入麻痹狀態,左右手腳的感應神經完全失控。在接受治療後,還被送入一復健中心住了一段時期,展開了長期療程。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周圍有那麼多行動不便的中風患者。那時的我,很在意他人看我的眼光。住院時,還感受到屈辱感,只因為醫生要我學習將銅板排成一行,我覺得自己連幼稚園孩童都不如。白天,我強迫自己聽醫生的話做復健,但到了黑夜我深恨自己,絕望向我撲來,真的不想活下去了。」

鼓勵他復健的不僅僅是親人,還有周圍與他同病相憐的人。他看到一些比他更老的人們都在努力復健。醫生告訴他,「你要看到自己一天天的進步,才會感到高興。」「病」在日語裡是「病氣」,西城秀樹在他的稿子裡寫:「我有時也會對醫生生氣,但也漸漸理解病往往是被自己氣出來的。」


 
第二次中風時,他已是三個孩子的父親,一個上中學,兩個在小學。孩子們小小年齡就懂得體諒病痛的父親,吃藥時不小心藥掉到地上,孩子們會馬上幫他撿起來。那時,他告訴自己,「我一定要勤於復健,只有痊癒才能看著孩子們長大成人。」

永遠的Young Man
西城秀樹的歌唱生涯,高峰期有過一年裡辦70次演唱會的經驗。他在《文藝春秋》的文章中寫:「即便我行動都是問題,但病倒後還是希望重返舞台。」他唱「Young Man」,還是會忘我地跳起舞,但也自嘲:「做YMCA造型時,C的姿勢有時還會讓我站不住腳。沒病倒以前,我的職責是呈現自己最帥氣的一面。病倒後改變了人生觀,知道要敢於面對,不掩飾地把自己呈現在人前。」他最後一次出現在舞台是今年的4月14日,也就是在他逝世的一個月前。日本歌壇界為失去一個巨星而沉痛。日本娛樂圈老將、著名導演北野武說:「西城病倒了也要堅持上台,這是一個藝人的志願,要在舞台上結束他的生命。」

西城秀樹的粉絲對他早逝更是感慨萬千。一名50來歲的日本粉絲向田純子說:「我們看著他倒下去兩次,但也看到他一步步地站起來。他是我們永遠的Young Man,他精神上的活力,不亞於他的歌。」




【創協推播】【創生協會】西城秀樹兩次中風 遺稿流露人生舞台心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