肌肉張力好強,打肉毒桿菌素有用嗎?

點閱次數: 1080     更新日期: 2020/05/25     來源連結: https://ikh.tw/union/?pn=vw&id=w

▌為什麼傷在腦,會影響到肌肉?
首先要先知道,你之所以可以控制你的肌肉,是因為肌肉上有神經連結,並連通到脊椎和腦部。
因此當你想做動作時,大腦就會下達肌肉收縮的指令,這個指令一路從腦神經沿著脊椎,一直傳到連結肌肉的神經,然後才會引起肌肉的收縮,產出你想做的動作。
這也是為什麼當腦部受傷時,你可能會做不出想要的動作,因為大腦這個上游的中控中心失靈了,自然也就沒辦法發出正確的指令給下游的部位。 
甚至因為中控中心故障,導致某些神經開始斷線或失控亂發指令,使得最後肌肉也跟著罷工或是搗亂。
肌肉罷工或搗亂的現象,就是我們常見的中風後肌肉癱瘓,或張力過強緊繃的現象。
  
▌肉毒桿菌素如何降低張力?
降低張力的方法有很多種,通常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效果比較快,但效期比較短,反之亦然。其中,施打肉毒桿菌素就是一個有效,但治標不治本的方法。
肉毒桿菌素的機轉,是透過暫時性阻斷神經到肌肉的之間的連結,讓肌肉無法用力,從而呈現柔軟樣貌。
也就是說,肉毒桿菌素可以讓神經失控的指令沒辦法傳給肌肉,這麼一來肌肉就不會過度緊繃了。
  
▌肉毒桿菌素有效,但又不是真的有效
在中風個案中,50%會出現肌肉張力過高,無法控制自己動作的現象。長期的高張力可能會導致肢體攣縮、活動限制及嚴重的疼痛。
從研究中可以看到,上肢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有效降低張力和肢體疼痛,並增加關節被動的角度,不過,這些都無法增加上肢主動動作。
同樣在下肢方面,施打肉毒桿菌素也可以降低小腿肌肉張力和疼痛,但無法改善行走動作。
這個意思是,中風後無法做出想要的動作,主要是因為肌肉無力、無法控制,而不是因為張力太強,否則打完肉毒後張力下降,動作應該就可以做得出來了,可惜結果並非如此。
因此,研究告訴了我們,打肉毒桿菌素有效,但又不是真的有效。
如果你的目標是希望可以降低局部肌肉的張力,那肉毒的確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項;但如果你的目標還希望加上動作可以恢復,那還是老話一句,你必須結合有效的復健治療。
  
▌張力都用肉毒打掉就沒阻礙了?
在臨床治療的過程中,我們常常遇到因為肌肉張力太強,干擾動作誘發的案例,像是肱二頭肌過緊,導致手肘很難伸直,或是手指屈肌太緊,導致手指一直緊握沒辦法張開等。
肉毒桿菌素的好處,是可以針對局部想降低張力的肌肉作施打,通常只要施打的部位準確、劑量拿捏得當,大約施打1-2週之後就會開始看到放鬆的效果。
但是,許多醫療院所常見的狀況,是醫師自行針對個案緊繃的部位施打了較多劑量的肉毒桿菌素,且因為缺乏和復健的治療師溝通的機制,因此治療師常常是發現個案的上肢變得軟軟的、使不上力,才知道被打了肉毒。最糟的情況是原本在訓練肌力的肌肉被打到無力,使得先前的努力可能要再重新來過……。
  
▌密切的跨專業和醫病溝通,才是真正有效的途徑
如果你正在考慮接受肉毒桿菌素的治療,最好的方式如下:
1. 你的治療師最清楚你的復健狀況,施打前請跟治療師溝通,評估你現在的復健目標是否有需要注射肉毒桿菌。
2. 如真的有需要,請治療師列出需要施打的肌肉和劑量建議。
3. 將治療師的建議帶去和為你施打的醫師討論。這邊要注意,如果你的治療師和醫師不是同一間院所,醫師不一定會完全按照治療師的建議,因此最好的方式是請醫師也列出他最終施打的部位和劑量,讓你可以給你的治療師做參考。
4. 在肉毒桿菌素有效降低張力的3-6個月期間,針對施打部位進行密集有效的訓練。

以上是肉毒桿菌素搭配動作復健,最符合效益的做法。如果你的醫師和治療師沒辦法這樣配合,也不要太氣餒,最起碼你可以在打完之後告訴治療師你被打了、大概被打了哪裡,指給治療師看,這樣治療師也會有些訓練上的依據。
最後,長期注射肉毒桿菌可能會出現肌肉萎縮現象,若是施打的間距太短也可能產生抗體,影響施打效果。
因此,做任何治療前,耐心了解它的目的、優缺點,並好好地跟專業人員討論,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方法。祝福大家。
參考資料:Michelle Kaku et al., Spotlight on botulinum toxin and its potential in the treatment of stroke-related spasticity. Drug Des Devel Ther. 2020 Feb 15
   
#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
#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
#精準誘發 #全面提升
-
評估諮詢/預約:https://forms.gle/hfLgeNYs5S85asWMA

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網站  https://www.e-clinic.com.tw/
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臉書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ndeavorrehabclinic/




【創協推播】【創生協會】肌肉張力好強,打肉毒桿菌素有用嗎?